中美交流基金會組織年內首個美國大學生訪華團

2024-01-12



香港中美交流基金會組織今年首批美國大學生代表團訪華。此次訪華團由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的29 名在讀研究生代表組成,訪問了北京、成都和深圳三地。這個代表團是中國“未來 5年邀請 5 萬名美國青少年赴華交流學習”計劃下第一個美國大學生代表團,同時正值中美雙方紀念建交 45 周年之際,因此倍受矚目。

在十天的訪問中,哥大學生們與中國的智庫、高校、高新企業及非政府組織等座談交流, 了解中國的政治、經濟、外交、環保等各領域政策制定與實施,同時對中國文化、歷史進行了豐富多彩的沉浸式體驗。

在北京,代表團在中國外交部與青年外交官們近距離對話,分享他們對中美關係、中國文化等的見解和體會;訪問了中國美國商會和中國鄉村發展基金會,了解美國企業在華發展歷程和現狀、中國改革脫貧的艱辛歷程;與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的學生交流互動。代表團還受邀在釣魚台參加“紀念中美建交 45 周年”招待會,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和美國駐華臨時代辦米德偉分別致辭,表示積極支持中美民間,特別是青年一代的交流。

(圖片來源:國際蓉)

成都是哥大代表團訪華的第二站。他們參觀了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三星堆、都江堰水利工程、蒲江縣鐵牛村、西南交大軌道交通運載系統全國重點實驗室等。在“中美青年交流聯誼會”上,哥大學生們與成都的大學生代表們、哥倫比亞大學校友們熱情交流,載歌載舞,觀看變臉等民俗表演,體驗非物質文化遺產和美食,親身感受成都地方的文化魅力。

深圳是代表團行程的第三站。他們參觀了國家基因庫,這是繼美國、歐洲和日本之後全球第四個建成的國家級基因庫。他們還到訪南山能源生態園,這裡每年處理垃圾量 95 萬噸,每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11.875 萬噸,實現了“建一座工廠,還一座公園”的環保理念;

學生們不僅在園區了解深圳的垃圾焚燒處理情況、欣賞循環再生的各類藝術展品,還登上園區近 80 米高的大煙囪,體驗了“坐在垃圾廠煙囪頂喝咖啡看 360 度海景”的奇妙經歷。

中美交流基金會總裁周建成在北京與學生們交流時表示:“青年是中美兩國的未來,他們的良好合作將塑造這一重要的雙邊關係。”周建成承諾,基金會將繼續支持中美兩國高校學生的交流項目,讓更多的年輕人參與到影響國際關係的決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