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經貿關係︰現狀與前景

2019-07-11

在G20峰會後,為助推重啟中美關係,中美交流基金會和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於2019年7月9至10日,在香港聯合舉辦「中美經貿關係:現狀與前景」論壇。論壇雲集逾40位極具影響力的中美關係專家,透過坦誠對話和討論,聚焦討論兩國現時的經貿關係,以及未來加強合作的可行性。論壇為兩國提供對話平台,就觀念、政策及實踐方法進行交流,促進中美經貿互動。

論壇上,講者強調不能忽視中國和美國當前的國內政治氣候,同時指出白宮領導人的變動不會自動使中美關係回到2016 年的狀態。許多小組討論者認為須承認變化為新趨勢,才可落實有效的政策。他們還一致認為,中美兩國競爭的大環境已改變,而經濟仍集中在兩國的雙邊關係、科技、地理及保安考量。隨著中美兩國的關係愈趨對立,有講者擔心政策或會被視兩國為敵的人主導。

要解決中美之間的矛盾,小組討論尋找在外交及私營方面,雙方能共同合作的跨國、非經濟議題,如核擴散及氣候變化等。講者又指出貿易戰的成功要素,而解決兩國在這些概念上的分歧才能取得共識。

中美交流基金會創會主席董建華指出︰「我們的討論不只有用及令人鼓舞,同時鼓勵大家踏出多一步,支持改善中美關係。我們希望參加論壇的講者對兩國關係是正面和有信心。」

按此瀏覽更多有關論壇精華、相片及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