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香港中美論壇

2021-10-01

面對新型冠状病毒的挑戰,以及美國新任總統拜登就職的新局面,中美關係現正處於關鍵時刻。關心中美兩國的領袖於2021年1月26日出席由中美交流基金會和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聯合舉辦的大型國際網絡研討會「香港中美論壇」。研討會以「當前的中美關係:方向與路徑」為主題,探討中美關係最新發展。專家們一致認為,中美關係正面臨着深刻的變化,必須努力使國際社會恢復穩定。

超過40多位歷任各國元首和官員出席研討會,包括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理事長兼前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意大利前總理普羅迪(Romano Prodi)、美國前商務部長古鐵雷斯(Carlos Gutierrez)、中美交流基金會主席兼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以及來自美國、中國和其他亞太國家的現任政府官員、商界領袖和知名學者。他們在網絡世界聚首一堂,共同探討當前雙邊關係面臨的挑戰。討論重點是在美國新一屆政府的領導下,中美兩國應如何推進雙邊關係,並藉此機會確定兩國的合作領域,以應對氣候變化、環境、糧食安全、網絡安全和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等全球性挑戰。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論壇上致歡迎辭時強調,隨着美國第46任總統的上任,希望世界兩大經濟體的關係開始改善,為全球經濟復甦提供動力。她並指出,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都曾表示在未來的重要問題上進行國際合作,特別是在對應全球疫情方面。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理事長曾培炎先生對中美貿易和政策談判取得進展表示樂觀和具希望。他認為中美要尋求合作共贏,首先要通過重啟和完善多層次接觸機制來重建互信,並最終以對話為根本渠道來應對問題和挑戰,管理雙方關係。他強調,兩國必須重塑和重啟經貿關係,因為經貿關係是中美關係的穩定器和動力源。

除此之外,在風險加劇的時代,全球治理至關重要。多位出席者在會上強調對美國新總統的樂觀態度,但也坦言,由於兩國固有的政治框架,雙方仍將面臨挑戰。意大利前總理普羅迪表示:「我認為儘管新政府上台,中美關係不會有太大的變化。不過雙方會有更多對話。」他亦指出:「美國內部的緊張關係,加上與中國競爭的看法在共和黨和民主黨中都普遍存在。因此,有必要進行更深入的對話和交換意見。」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強調,考慮到需要立即解決的風險和問題,所有國家都在尋求減少分歧和不穩定性,而解決問題就必須要在全球有領導地位的美國參與,特別是在國際貿易和金融領域。不過,他指出:「美國必須首先控制住其首要問題 —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肆虐,然後才能幫助其他國家。」

美國前商務部長古鐵雷斯強調中美完全脫鉤的負面影響。他堅信中美雙邊關係不應該是單純交易的關係,而應該是鼓勵建立更多戰略合作的關係。這種關係在增加合作領域的同時,也要消除雙方摩擦。他表示:「當你稱某人為敵人時,他們就會成為你的敵人。我們(美國)不是中國的敵人,我也不認為中國是我們的敵人。言語很重要。」美國前貿易代表希爾斯(Carla Hills)也表達了同樣的觀點。她預測美國處理國際關係的方式將發生重大變化。在她看來:「我們與包括中國在內的所有國家打交道的時候將更重視外交手段。」

在今天研討會的閉幕致詞中,中美交流基金會主席董建華提到,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拜登總統都擁有應對全球挑戰的共同目標,包括氣候變化和新型冠状病毒病。他強調,國際社會需要所有國家遵守同樣的規則體系。中國將努力保護規則體系,維護全球和諧。在談到合作領域時,董建華先生指出:「拜登總統曾說過,他的四個優先事項是疫情、經濟、氣候變化和種族不平等。毫無疑問,兩國至少可以在前三個項目優先合作。」他更表示:「現在是時候翻過過去幾年消極的一頁,重新開始互相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