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Our Leadership

陈启宗 先生

理事

陈启宗 先生


陈启宗先生是恒隆集团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公司恒隆地产有限公司之荣誉董事长,两者均在香港上市,后者为恒生指 数及道琼斯可持续发展亚太指数成份股。恒隆于 1960 年在香港成立,从 1992 年扩展至中国内地,目前在上海、天 津、沈阳、无锡、济南、大连、昆明、武汉与杭州多个重点城市发展、持有和管理世界级大型商业群项目。


在促进文化交流和发展上,陈氏身兼香港明天更好基金执行委员会主席、香港发展论坛召集人、香港地产建设商会 会董,以及中美交流基金会和团结香港基金理事会成员。他是香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创办人兼会长,该基金会致 力保护中国具有历史意义的文物建筑。他亦是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发起人及理事、亚洲公益事业研究中心联合 创办人及会长,以及亚洲企业领袖协会荣休创会会长。陈氏曾获政府委任为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非执行 董事,也曾出任港美商务委员会会长、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执行委员会主席,以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会副会长 及顾问。


在国际方面,陈氏为亚洲协会(美国纽约)荣休主席及其香港中心主席、以及非亚协会(南非)创会董事会成员。 他是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也是多个国际组织的成员,包括外交协会(美国纽约)、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国 纽约)、百人会(美国纽约)等。陈氏曾出任渣打银行有限公司(英国伦敦)、安然公司(美国侯斯顿)和摩托罗 拉公司(美国芝加哥)的董事。陈氏曾担任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美国华府)、世界经济论坛(瑞士)、东西中 心(美国夏威夷)、太平洋国际政策协会(美国洛杉矶)、艾森豪威尔交流计划(美国费城)和曼斯菲尔德基金 (美国华府)等董事会成员,及战略及国际研究中心(印尼耶加达)顾问委员会成员。


在教育方面,陈氏为香港科技大学顾问委员会荣誉委员及前校董、美国南加州大学终身校董、印度商学院理事会成 员,及美国耶鲁大学校长国际事务委员会成员。另外,陈氏为清华大学战略发展顾问、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 心理事会联合主席,及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副主席。过去陈氏曾担任中国外交学院董事会成员、美国 麻省理工学院房地产中心顾问委员会联席主席、美国史丹福大学 Freeman Spogli 国际研究中心顾问委员会成员、波 莫纳学院太平洋盆地研究所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日本东京早稻田大学亚洲太平洋研究中心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 以及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 Brittingham 访问学者。


陈氏为晨兴集团的联席创办人。晨兴于 1986 年成立,是一家多元化的投资集团,在北美、亚洲和欧洲从事私募股 权和风险资本投资,也是在香港和中国内地从事私募股权投资的先导者之一。晨兴一直致力于慈善和保育的工作。 透过晨兴基金会,晨兴重点支持的慈善项目包括在香港中文大学设立晨兴学院、捐款美国哈佛大学成立陈曾熙公共 卫生学院以纪念陈氏已故父亲、捐赠美国麻省州立大学医学院更名为 UMass Chan 医学院、以及创立美国麻省理工 学院晨兴设计学院。陈氏与夫人亦以陈氏母亲命名,捐赠予美国南加州大学的陈曾熙夫人职能科学与职能治疗学部, 这是首次在职能科学领域的命名捐赠。其他由陈氏发起或支持的慈善项目还包括: 复建北京紫禁城内的建福宫花园 及中正殿;透过恒隆数学奖、晨兴音乐桥及浙江大学“晨兴文化中国人才计划”培育和丰富年轻人的思维; 中国 科学院晨兴数学中心;颁发晨兴数学奖的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在美国哈佛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与香港大学设立教 授席;在香港和中国内地设立助学金并资助了逾一万名学生。


除经常应邀在国际会议上演讲外,陈氏亦在中英文杂志及报章发表文章,包括《金融时报》、《国际先驱论坛报》、 《新闻周刊》、《财富》、《亚洲华尔街日报》、《远东经济评论》和《日本时报》等。陈氏持有美国加州州立大 学洛杉矶分校理学士及理学硕士学位,美国南加州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获颁授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 和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荣誉博士学位。陈氏荣获多项奖项以表扬他对社会的贡献,包括:大紫荆勋章(香港特别行 政区政府)、“外交之友”荣誉称号(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亚洲协会领袖奖(美国纽约亚洲协会)、第二届 “薪火相传——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年度杰出人物”(北京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校友最高荣誉奖(美国南加州大 学及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国际公共服务及慈善事业奖(美国华府美亚协会)、慈善卓越奖(美国纽约百人 会)、陈省身奖(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表彰他在推动数学发展的卓越贡献、领袖终身成就奖(纽约香港协会)、 洛克菲勒杰出慈善服务奖(纽约国际学舍)、艾森豪威尔全球领袖奖(美国国际谅解商务委员会)。


陈氏现年 74 岁,与妻在港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