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经贸关係︰现状与前景

2019-07-11

在G20峰会后,为助推重启中美关係,中美交流基金会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于2019年7月9至10日,在香港联合举办「中美经贸关係:现状与前景」论坛。论坛云集逾40位极具影响力的中美关係专家,透过坦诚对话和讨论,聚焦讨论两国现时的经贸关係,以及未来加强合作的可行性。论坛为两国提供对话平台,就观念、政策及实践方法进行交流,促进中美经贸互动。

论坛上,讲者强调不能忽视中国和美国当前的国内政治气候,同时指出白宫领导人的变动不会自动使中美关係回到2016 年的状态。许多小组讨论者认为须承认变化为新趋势,才可落实有效的政策。他们还一致认为,中美两国竞争的大环境已改变,而经济仍集中在两国的双边关係、科技、地理及保安考量。随着中美两国的关係愈趋对立,有讲者担心政策或会被视两国为敌的人主导。

要解决中美之间的矛盾,小组讨论寻找在外交及私营方面,双方能共同合作的跨国、非经济议题,如核扩散及气候变化等。讲者又指出贸易战的成功要素,而解决两国在这些概念上的分歧才能取得共识。

中美交流基金会创会主席董建华指出︰「我们的讨论不只有用及令人鼓舞,同时鼓励大家踏出多一步,支持改善中美关係。我们希望参加论坛的讲者对两国关係是正面和有信心。」

按此浏览更多有关论坛精华、相片及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