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香港中美论坛

2022-01-20

在全球疫情持續嚴峻的背景下,世界各國領袖在網路研討會齊聚一堂,呼籲中美兩國在全球重要議題上達成和解。中美交流基金會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聯合舉辦大型國際研討會「香港中美論壇」,並以「超越分歧 聚焦合作」為主題,聚焦討論中美關係的目前發展、未來走向,以及對世界的潛在影響。在論壇上,愛爾蘭共和國前總統瑪麗羅賓遜(Mary Robinson)、新加坡前總理吳作棟強調中美兩國需要在應對氣候變化、經濟復甦和貿易等關鍵領域展開合作。加拿大前總理克雷蒂安(Jean Chretien)、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和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理事長兼前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也強調了中美合作的重要性。

中美交流基金會副主席馮國經博士在開幕致辭上表示,儘管中美關係看似惡化,兩國在經濟上仍然高度相互依存。美國仍然是中國最大的出口市場和最大的貿易夥伴之一。馮博士認為雙邊合作有兩個當務之急,即全球經濟復甦以及改善可持續貿易和投資體系。他還指出,上個月兩國罕見地共同承諾,拒絕核戰爭和軍備競賽,這標誌著溝通方面有積極而重大的轉變。

論壇的第一部份題為「中美關係 — 挑戰及下一步」,愛爾蘭共和國前總統瑪麗羅賓遜在其講話指出中國實現其氣候目標的重要性,並強調可再生能源為中國實現碳中和提供機會。與此同時,她表示:「美國還必須克服政治僵局,實現承諾,包括採取具體措施減少排放,並接受其在為發展中國家提供的 1,000 億美元氣候融資中的公平份額。」新加坡前總理吳作棟建議兩國「避免因分歧而發生衝突,擁抱良性競爭,擴大合作」。

加拿大前總理克雷蒂安和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都同意有許多全球問題需要解決,而這些問題可能可以通過中美合作得到解決。他們回顧過去幾十年,指出中美關係取得了重大進展,並且對於中美關係現時面對的問題表示樂觀。

Watch the Forum here.